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

人类みな白痴化にむけ始动——
大人たちよ~思い出せ、
自分を形成した場所はどこなのか、
誰のために生まれてきたのかを、思い出せ。
大人たちよ~気づいてくれ、自分達の醜さに、
気づきそしてつぐなってくれ、おかした罪のことを。

面对现实

在我很小那个年代,中国还是自行车大国。当时流传一个鸡汤,说有外国人问: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喜欢骑自行车呢?有个人回答他:中国人最注重环保,不让机动车污染环境。——这种“机智”的回答当时在我们中被奉为圭臬,说如果有外国人问起,一定要这样回答。

可惜我们生活的小地方很少见到老外,到后来读大学认识了一些外国朋友时,我们国家已经满大街都是汽车了,根本没有用到那个说法的机会。而外国朋友也感叹,中国发展太快了,中国人也富裕了,以前在中国还满大街自行车,现在大家都开上汽车了。我不禁就想起了多年前的标准答案,哑然失笑:当时的正确答案如果拿到现在来说,岂不是在说中国人环保意识在倒退?才感觉到那是多死要面子的说法——直面现实,承认自己穷真的那么丢脸吗?而且,接触过以后,我还真不太相信真的会有老外问出这种何不食肉糜的愚蠢问题来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