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

人类みな白痴化にむけ始动——
大人たちよ~思い出せ、
自分を形成した場所はどこなのか、
誰のために生まれてきたのかを、思い出せ。
大人たちよ~気づいてくれ、自分達の醜さに、
気づきそしてつぐなってくれ、おかした罪のことを。

老太爷

我家老太爷指的是我外公的爸爸。这老爷子传说曾经还是个举人,酸腐味相当重,当年对童养媳的我外婆很有大家长的架子,动不动就毒打,导致我外婆一直相当恨他。

我对这个老太爷的记忆其实有点模糊,主要是接触不算多。印象比较深的有三件事:第一是他九十多岁,除了有点耳背、牙掉光以外,腰不弯腿不疼、健步如飞,下雨还不打伞,所以走在路上飞也似的,谁叫也不听,世外高人一样,其实是听不见。第二是他出口成诗,而且不是绝句也不是律诗,而是叙事诗,字数工整、对仗押韵,能从清末要求剪头发一直讲到老毛子打进来,再讲到日本人怎么轰炸,再讲到解放战争,再讲到土地改革……拿个水烟筒能念叨个把小时,其中修辞手法灵活,仔细听一下还真有点似懂非懂,不明觉厉。第三就是他的程朱理学思想之严重。

当年我考上大学时,我外公去跟他请安报告,意思是后人又多了一个读书人。没想到老太爷斜眼瞟了我几眼,不屑一顾。我只当他是因为我高三的时候时间紧张,有时候晚饭赶着回学校上晚自习,就一个人先吃,等他大摇大摆踱方步出来宣布开饭时,我已经吃完收拾书走人了,他对此非常不满,觉得我没等他先下筷子坏了规矩,对我十分记恨。没想到这老爷子后面说出的话让我掉了眼镜:女的读那么高的书干什么啦?你想干嘛?是不是想当江Qing了?——有一瞬间,我甚至觉得,我这老太爷其实是很看好我的。如果只是考上个大学就认为我能有那么大的能耐,那他都不是看重我了,简直是在害怕。

可惜在我去泰国支教的时候,这个老太爷就驾鹤西去了,没能看到我考上研,否则,他会不会说我能当sa切er夫人呢?所以,以前农村那些老人家重男轻女,是不是真的是在害怕女人的潜力呢?至少我在一段时间内是这样相信的。

不过,老太爷没了之后,就再也没有别的人能够引起我的时代碰撞感了。即便有,也不像跟老太爷说话时的这种时代错乱、穿越一般的冲击感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