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

人类みな白痴化にむけ始动——
大人たちよ~思い出せ、
自分を形成した場所はどこなのか、
誰のために生まれてきたのかを、思い出せ。
大人たちよ~気づいてくれ、自分達の醜さに、
気づきそしてつぐなってくれ、おかした罪のことを。

瞎子,两块的啊

我妈说在她小时候那样的饥荒年代,他们那边农村吃席很有规矩,一般是定人定量供应菜品。必须每桌坐十个人,一人份的份子钱占一个座位。每桌的菜也是定量的,比如说每桌有一盘肉丸,必定是十个,一人一个;扣肉每桌一盘,必定是十块,一人一块,多吃的人没朋友。扣肉、肥肉尤其重要,大家都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多抢点,因为要带回家去炼油,那个年代很多人买不起油。去吃席的客人之间也非常有默契,因为那年代平日很难吃到好菜硬菜,大家心照不宣在碗里垫上大叶子,席上自己就着酱油把饭吃了,菜都放在叶子上包回去全家吃几天。菜端上来时,还不能随便动手,要有人招呼:来了哈~然后一呼百应,大家把自己那一份夹走放起来,瞬间光盘,没等招呼就私自下筷子的人被认为是很不礼貌的。

然而不管哪个年代,都会出现毫无眼力见的家伙。当时我妈那村就有个人,据说眼神不太好,也不知道是真不好还是别人讽刺他没有眼力见,总之人给了个外号叫“瞎子”。

有一次去吃喜酒,瞎子也去吃席,扣肉上来后,大家招呼着一起下筷子夹肉,也不知道瞎子是故意装瞎还是真看不清,一下子夹了两块扣肉。旁边的人急了,大叫:瞎子,两块的啊~~~

旁边那人的意思是提醒瞎子“这是夹了两块啊”,没想到瞎子不光眼瞎,脑子也糊涂,居然理解成了这次吃席每人能有两块扣肉,而他自己只夹了一块而已,于是笑眯眯回答说:哦,好,再来~说得一桌子的人差点崩溃……

之后,“瞎子,两块的啊”就成了我妈那个村流传三代人的梗,只要是我妈村里出来的人,就像对暗号一样,一说这个梗都明白。直到现在,我妈和我舅嫌我拼命吃肉,还会开玩笑说:瞎子,两块的啊~

评论
热度 ( 38 )

© 人間白痴化推進同盟 | Powered by LOFTER